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與展望

本系因應國際運動與休閒發展趨勢及社會需求,在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金門分部(國立金門技術學院前身)時期於民國91年成立日間部四年制運動管理系,旋即在民國93年成立進修部(夜)四年制的運動管理系,因應世界潮流與地方運動與休閒生活的推廣及落實全民體育的目標,本系又於民國96年改名為「運動與休閒系」,希望能擴大服務之面向,加強與地方之聯結,同時儲備此領域相關之人才。

宗旨與特色

招生對運動與休閒有興趣之學生,以培育運動管理、休閒體驗、運動行銷企劃及運動新聞傳播之運動與休閒專業人才,促進運動與休閒產業之發展。

建立優質的賽會管理
培訓體育志工,協助地方辦理各項休閒活動及服務社區。藉由校外實習服務機會,提昇專業服務的品質。

著重「理論」與「實務」之應用
兼顧理論與實務,採用分組教育,重視「專題研究」課程;培養學生升學與就業之必備知能。

實施校外參訪
透過觀摩相關運動休閒產業的發展,瞭解社會發展脈動與趨勢。 積極結合相關運動休閒產業人力培訓,並建立互惠的策略聯盟夥伴關係。

參與社會休閒活動推展
依本系實務課程,帶領學生學習各種休閒活動與推展。 並配合學校特色與資源,研擬水域活動與休閒體驗的相關課程,結合具地方特色之休閒活動推廣,創造符合社會發展之休閒活動。

畢業發展

升學─本系學生畢業後可繼續攻讀國內外體育相關研究所碩、博士班。
就業─本系畢業生的目標市場為體育行政、賽會經營管理、運動新聞傳播、體適能俱樂部及兩岸休閒體驗活動等領域之職場。

在教學方面(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及資訊能力之運動與休閒專業人才)
培養學生將來就業的能力
本系課程規劃便是要替國家培育運動與休閒產業的人才,換言之便是要養成學生未來就業的能力,因此本系特別將專業課程分為1.資訊應用2.休閒健康3.產業經營等三組,產業經營組再細分為(1)賽會管理小組、(2)探索教育小組、(3)水域運動小組,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發展的領域,並加強專業選修課程,為將來就業作充分準備。
培養學生研究及升學的能力
學生除了就業之外,另一個發展的途徑便是升學,本系課程規劃除研究基礎課程外,另外要求每位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完成學位論文。本系成立讀書會,由系上教師指導,鼓勵學生發表論文及研究成果,為將來考取研究所作準備。
強化學生實務及企劃能力
學生未來就業一項很重要的能力便是實務經驗及企劃能力,本系課程強調實務,依各專業分組讓學生選修實務課程、活動規劃、及創意思課程,其目的在於讓學生可以快速的融入工作職場,免去僱主培訓員工的時間及支出,同時活動力十足,成為產業界的尖兵。
加強資訊應用及外語能力
未來必是高度「e」化及「國際」化的社會,學生們未來若想與更具競爭力,加強資訊應用及外語能力則是必要之務,本系課程安排多門資訊相關課程,並且在全校必修之英文課程外,開設運動英文等專業課程,本系鼓勵教師使用原文書及採英語教學。
培養兩岸三地運動與休閒產業的人才
金門位處海峽兩岸三地之樞紐,有著地利之便,未來學生的發展不限於台灣本島,對岸也是有發展契機的地方,特別是對岸運動與休閒領域尚未開發,若本系學生能善加利用地利及專業優勢,則更能至對岸發展。

在研究方面(以國家政策及產業發展為依據,配合地區優勢之發展為重點)
以運動與休閒領域為研究重點
本系研究以運動與休閒為核心,再向外發展「資訊應用」、「休閒健康」、「賽會管理」、「水域運動」、「探索教育」等次領域的主題。
鼓勵爭取國科會計畫案
國科會計畫案為目前國內衡量學術量能的一項重要指標,本系鼓勵教師爭取,未來並將訂定相關獎勵措施,希望每位教師平均每年皆能申請一件計畫。
鼓勵師生積極於主要刊物發表論文
鼓勵師生積極參與研究及發表,除累積研究量能外,也能增加本系的知名度,樹立本系的學術招牌,目標每位老師能有每年一篇SCI、SSCI、或TSSCI論文。
定期召開學術研討會
積極籌辦運動與休閒相關的研討會,強化本系與國內外相關教學與研究機構實質交流,促進國際學術交流,以提昇本系學生國際的視野。

在服務方面(提供「運動與休閒」專業人力及資源,加強「在地化」服務)
擔任地區「運動與休閒」之火車頭
金門地區目前推展的重點之一便是觀光與休閒,與本系發展的重點有相當程度的吻合。本校為金門地區唯一高等教育學府,本系自然肩負地區相關活動及產業火車頭的重擔。
規劃成立地區「運動與休閒」資料庫
除了推動相關活動及產業外,本系也規劃成立運動與休閒資料庫,將全金門的運動與休閒資源作整合,以數位化的型態整理相關訊息,此資料庫將提供學術研究、旅遊休閒、及運動健身之用。
提供地區專業運動與休閒人才
本系除了規劃運動與休閒相關活動及資料庫建立之外,本系也將扛起培養運動與休閒人才的重責大任,無論是活動企劃或管理人才、乃至指導員、裁判等等,本系將培育第一線的尖兵。
開發新興或熱門運動與休閒項目
本系除了將現有地方之運動與休閒的資源做整合外,同時也將持續培養相關人才,更會進一步為地方引進適合發展之國內外新興項目,例如,海洋運動、漆彈、野外求生、休閒體驗、及探索教育等等,讓地區之「運動與休閒」活動能夠多彩多姿。

在地方關懷方面
本系努力與地區「運動與休閒」產、官、學各界做結合,不論是提供專業諮詢、專業活動規劃、服務人力、開發新的運動與休閒資源、或是引進新興運動與休閒項目等,本系都將竭盡所能善盡地區一份子的責任,提供相關之服務,除創造本系的「在地」價值外,學生可就近磨練,厚實實務經驗;而且這樣的聯結也要擴展至兩岸三地(台灣-金門-大陸)。

在兩岸之橋樑方面
本系除了與台灣之大學的相關科系建立學術交流之關係外,本校所處地區為兩岸之轉介站,因此藉地利之便將加強擴展與大陸沿海大學之交流。

與世界接軌方面
美國西佛羅里達大學及西喬治亞大學亦與本校結為姐妹校,其與本系相關之系所雙方已在規劃實質合作方案,除了在地化之外,讓學生擁有國際化的視野也是本系的目標。

空間設備

運休系運動技術分析室
新高運動動作分析軟體、筆記型電腦、數位攝影機及運動訓練評估系統。

體適能室
健身器材:JKEXER跑步機2組、PROTEUS直立健身車7組、PROTEUS交叉機1組、啞鈴健身器材一組、CYBEXCROSSOVER、KAWASAKI胸肌訓練機1組、KAWASAKI多功能專業組力訓練機1組、TECHNOGYM腹部前屈訓練機1組。

多媒體階梯教室
包括單槍投影機,電動布幕,音響設備與電腦主機一台,提供電子多媒體教學使用,可容納約100位同學。

韻律教室
音響設備、踏板及體適能檢測器材。

戶外運動設施
籃球場4座、排球場2座、網球場3座、8桌球桌、自行車55部、單人獨木舟25艘、雙人獨木舟14艘、風浪板3艘、風浪短版5艘及訓練用風浪板8艘 、漆弹槍50把、金大攀岩場,作為課程及社會體育推廣。

運動新聞傳播室
包括攝影機(SONY HOR-FX7) (SONY HVR-VEN) (SONY-PD170)、相機(SONY a350) (SONY F-828)、 影音剪接、電腦設備 。

普通教室四間
包括單槍投影機、投影幕、電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