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規劃

通識教育之規劃
本校通識教育的課程定位與規劃,基於下列四點理念:A.建立學生多元化的認知視野。B.培養獨立思考的析辨能力及理性價值判斷的智慧。C.進行人文與科技之間的對話。D.提供具地方特色之閩南文化認識與藝術體驗。大學部規劃必修12個學分,學生可依個人興趣及需求,選擇語文學科、人文學科、社會學科及自然學科等四大領域,以引導學生的全方位發展。各學群課程由通識教育中心,依據「全人教育」之目標規劃之。
語文學科
加強學生語文能力的培養,並增進讀、寫、聽、說四方面的方法與技巧。
人文學科
強調人本思想,藉由文學、藝術、歷史、哲學等課程來陶冶學生氣質,提昇其人文素養。
社會學科
包括法律、政治、心理、經濟、傳播、管理、公民教育等課程,加強學生對於多元化社會的適應能力。
自然學科
自然學科的安排分為環境教育、應用科學兩大部份:
a.環境教育規劃部分規劃以四大主軸開設課程:(a)本土自然環境的認識。(b)基礎環境科學與環保技術的介紹。(c)環保觀念的生活實踐。(d)環境倫理和社會的永續發展。
b.應用科學部分涵蓋生物、理化、資訊等各種科學領域,帶領非專長學系之學生了解科學的概要,增進其生活的知能。

專業課程之規劃
本系課程規劃設計的重要理念為三大專業核心課程:1、產業經營理論與實務;2、 資訊應用理論與實務;3、休閒健康理論實務。兼備運動休閒與管理專業課程的專業整合。規劃時的思考重點是可同時滿足同學們畢業後報考研究所或進入產業界就業的需求。為因應學生來源與素質,本系課程規劃時均鄭重考量課程難易程度,重視前後連貫與銜接性,讓同學得以循序漸進的學習。為強調運動管理特色,本系必修學分除專業課程外,特別著重運動管理的品質、外語能力、產業分析、運動實務等相關課程。學生從大一下學期起至四年上學期止,開始參與校內(外)體育志工及實習服務。

跨系、跨院之規劃
將就課程需求與校內各系所進行師資與課程之整合,具體作法有請參詳下列說明。1.合聘教師:與外系合聘專長符合本系課程需求之外系教師,互補有無。2.校內課程相互承認:就校內各系相同之課程,可以相互承認,開放互選。3. 進行跨系教師整合:相同課程可規劃由某系教師任教,採大班教學,亦可由各系授課教師輪流負責教學,例如許多系列為必修的統計課便可進行整合。

產學合作與就業課程
本系積極與運動及休閒業界合作,希望為其與學生作媒合,業界提供實習機會給學生,業界也可借由合作當中來培養優秀的人才,未來甚至可以直接聘用,免去招攬及培訓等繁瑣事務,本系特別著重就業能力的培養,是以規劃理論課程以外輔以五門實務課程,學生可依興趣選擇組別參與運動與休閒實務,從實務的參與中學習相關的知識與技能,並能獲得寶貴的經驗,是學生未來就業的第一步。本系會安排運動與休閒學界及產業界到系上進行就業講座,讓學生能直接接觸相關產業負責人,瞭解產業的發展重要課題,例如產業發展的面向、人才需求、未來願景等等。

瀏覽數: